唱出對生命熱誠的新單曲

1

中島美嘉為我們獻上2013年第二張單曲「我曾經想死到一個不行」。

這首由人氣搖滾樂團amazarashi一手打造的搖滾敘事曲,描寫了一個人認真面對生命的姿態。

 


──我們先來談中島小姐今年五月到八月的全國巡迴演唱會。

    請問中島小姐對於這場,以獲得排行榜第一位的專輯『REAL』做為出發點的演唱會,有什麼感想呢?

Lotus很開心喔。但這次似乎用上比過去巡迴時更多的精力。我想可能是太久沒開巡迴演唱會的關係…。
   歌聲方面也有新課題要面對,感覺還有很多事必須去達成。

 

 

──巡迴演唱會中印象最深刻的是?

Lotus粉絲們每次都會給我驚喜。
   過去都是在大阪公演時最多人舉寫著留言的小圓扇,但這次不曉得為什麼是在新瀉(笑)。
   真的嚇了一跳呢~歌迷們總是打從心底為我加油,真的非常感謝。

 

 

──”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傳達給歌迷”是您這次巡迴演唱會的主題對吧?

   巡演的尾聲,您唱了新單曲「我曾經想死到一個不行」,請問歌迷朋友的反應如何呢?

Lotus大家都很努力的要了解歌詞內容,但歌曲實在太有POWER了,一臉茫然的人也很多呢。
   我唱完的時候,有些人陷入”咦? 好像還是不太懂? ”的恍神狀態(笑)。
   當然,也有人確實接收到我想傳達的訊息。

 

 

──音樂的力量真的很驚人呢。

   「我曾經想死到一個不行」這個歌名意外得到廣大迴響!

Lotus一開始我覺得歌名應該要更正面才行,想了很多不同的點子…
   不過工作人員跟我說:「現在這個歌名就很好了。」
   
我就想:「好吧,既然這樣,用這個歌名…應該沒關係吧。」
   
這個歌名可能會讓人產生負面想法,但只要認真把歌聽完,就會了解這是首正面的歌曲。

 

 

──原來如此。

    那麼,請問中島小姐第一次聽這首歌時,對歌曲有怎樣的印象呢?

Lotus 我一邊恍神,一邊忍著不讓眼淚掉下來。

 

 

──中島小姐的反應好像演唱會上的歌迷呢~

Lotus對啊(笑)。總之,就覺得"這首歌好棒!"。
   其實最早先我們是朝著快歌的方向在製作單曲,但聽到amazarashi創作的這首曲子,原本的想法瞬間
   煙消雲散了。
我跟工作人員一致認同:「真想唱這首歌!」

 

 

──中島小姐對歌詞有共鳴嗎?

Lotus當然囉。我想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吧?
   就算不是想死,每個人一定都有個時期心情盪到谷底,覺得活著很痛苦。
   我覺得,最後一句歌詞:《有像你這樣的人活著,我對世界就多少有點期待了》可以傳達歌曲的正向
   意義。
一定有人會為了喜歡的人、重要的人,振作起來、努力活下去。

 

 

──我個人對《會一直想著死亡 一定是因為對生命過於執著》這句歌詞印象深刻。

    這句話也把我對美嘉小姐的印像連結在一起…

Lotus那段歌詞也說中我心裡的盲點,心想:「沒錯,就是那樣。」
   有種得到救贖的感覺,唱到那裡心情便平靜不少,感覺自己推著自己向前,有前進的力量了。
   
這首歌成為我心中很重要的一首曲子。

 

 

──錄音的時候,是否不自禁陷入歌詞的情境?

Lotus我有特別去思考要怎麼唱才能確實傳達歌詞的意境,不過唱著唱著,自然就陷入歌詞的情境中了。
   剛開始我花很多時間想辦法克服這首高難度的曲子。
   amazarashi的創作有獨特的譜詞方式,表達方式非常有個性,我還是第一次演唱這種類型的曲子呢。
   首先,我們完整的保留了DEMO的曲式,任何一個小節也盡量不去更動
   反覆聽了好幾遍,腦筋都變得怪怪的(笑)。

 

 

──不過,您用自己的方式完美的表現這首歌曲。

    這種像在對聽眾說話的演唱方式很棒,難得能在大眾流行音樂中感受到搖滾樂的魄力。

Lotus 謝謝您的讚美。

   會用這種方式演唱可能和年齡有關係吧。

   如果是年輕的時候唱這首歌,因為份量不夠,最多也只會被評論:「好酷喔。」

   因為30歲了,才了解到歌詞要有正面意義這點是多麼重要,也比以前擅長把抽象的歌詞現實化。

   比以前更能消化歌曲中的訊息、開始覺得唱歌必須要有責任感,這些應該都是30歲後的改變吧。

 

 

──您的意思是,正因為步入30歲,才有辦法表現出這首歌的意境嗎?

Lotus是的。

   其實30歲後,我的狀況變得比以前更好喔。

   27歲左右的時候,常鬱鬱寡歡,一天到晚想趁年輕又美麗的時候死掉。

   不過到了30歲就覺得 ”一直活到被當成妖怪吧~"(笑)。

   現在很少會為了一些瑣碎的事情想不開,這感覺真好呢!

 

 

 

 

更新日: 2013.08.20

取材:森 朋之

原文網址:http://okmusic.jp/#!/ups/interviews/1864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